:::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1-30 | 點閱數: 1241

           2012 年 11 月 28 日

       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木星將在 12 月 3 日達到「衝」,是一年中最大、最亮的時刻,「衝」的前後數十天都是最佳觀星期。

       天文館表示,木星除了今晚將接近今年最小滿月之外, 12 月 3 日還將達到「衝」的位置,也是木星一年中最大、最亮且幾乎最接近地球的時刻,「衝」的前後數十天都是觀察木星的好時機。

       這次木星「衝」時,木星亮度-2.8 等,距離地球約 6 億 867 萬公里,其在天空中的視直徑約 48.5 角秒,相當於滿月直徑的 2.5%,約為一顆軟式棒球和一粒芝麻的大小比例。

       天文館說,民眾可透過小型望遠鏡觀察木星表面的明暗條紋及其較明亮的衛星,若用口徑 8 至 10 公分以上的望遠鏡觀察,還可看到木星表面著名的大紅斑,或是其他雲系特徵。

       天文館指出,目前木星位在金牛座靠北邊的犄角處,鄰近金牛座主星畢宿五。民眾在不同時間觀看木星,其位置會不同,傍晚入夜後木星在東方天空,子夜時在頭頂附近,天亮前西移到西方地平附近,整夜可見。

       其中,午夜前後木星仰角最高,大氣擾動少而最易看清木星表面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