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0-25 | 點閱數: 1074

        2012 年 10 月 24 日

       2018 年歐洲航太界將有驚人之舉!歐洲太空總署計畫於該年進行首次登月,主要任務為搜尋月球上的水源,為未來登月的太空人提供生存資源。據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 歐太總署將派遣探測器在月球表面尋「冰」。屆時若探勘成功,將推翻「月球沒水」的結論。

        報導致出,這項斥資 5 億英鎊的尋「冰」任務,由歐洲太空總署計畫於 2018 年派遣探測器登陸月球南極,搜尋月球表面是否有「冰」的存在。由於目前所有月球探勘都未發現冰,然根據近期航太測量所得資訊顯示,月球兩極很有可能有冰埋存於土壤。屆時若成功探勘,將顛覆先前科學家對月球的推測與所有探勘結果。

       這次尋冰計畫,將由一個汽車大小、重約 816 公斤的人工智能探測器進行搜尋。探測器將由火箭載送進入月球軌道,飛行歷時約 12 分鐘後登陸月球表面。而人工智慧系統與火箭推進器,將協助探測器避開隕石坑與巨大石塊。登月後,探測器將搜集地表以下土壤,經由儀器分析後,結果將會立即傳回地球。

       「在未來的月球之旅中,運送水源的任務十分艱難,資金的花費也十分高昂,如果這項計畫能成功,將為探勘月球帶來重大突破。」探測器設計團隊成員謝里登表示。「我們希望能發掘月球上可為太空人所用的資源,像水就是其一。」

       計畫負責人另指出:「本任務除了尋找月球上的水源外,最終目標為奠定歐洲在未來探月計畫上的領先地位。」

       歐洲太空總署總部設置於巴黎, 80%的資金來源由 19 個會員國提供,其餘 20%由歐盟支助。計畫負責人表示,目前僅美國曾登陸月球,若屆時能成功發現水源,除了將可能有助於太空設施,如太空站在月球的設置外,歐洲與美國的航太發展的距離也可一舉拉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