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0-16 | 點閱數: 1097

         2012 年 10 月 15 日

            科學家今天表示,在月球土壤中發現水分子,奇特的特徵顯示它們可能間接來自太陽。

       根據這份刊登在期刊「自然地球科學」( NatureGeoscience )的研究,從阿波羅任務中帶回地球的樣本裡含有水分子,以及水的前身氫氧根。

       以劉陽( Yang Liu ,音譯)為首的田納西大學(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研究團隊假設,這些分子是由太陽風( solar wind )中的氫離子和鬆散表土風化層之間作用生成。太陽風是太陽噴射出的帶電粒子流。

       約 45 億年前,太陽從一團氣體形成,過程中星雲裡所有的重氫與氫作用後生成氦。

       所以,太陽與太陽系中所有的物體不同的是它較少重氫,研究員發現,這些樣本裡果然明顯缺少重氫。

        研究員利用紅外線光譜分析阿波羅 11 、 16 和 17 號送來的風化層顆粒,取得它們的化學特徵,其中 2 個樣本來自月球平原, 1 個來自高地。

       研究報告作者說,雖然樣本裡的分子已經分解在風化顆粒中,而且也不以液態水形式存在,但研究發現強而有力顯示,月球並不如先前所想的那樣完全乾燥。

       在此之前,一般認為太陽系中的水是來自彗星和其他富含水份的岩石撞擊後帶來。

       如果研究假設正確,太陽風中的氫可能就是迄今沒人料到過的第 2 個水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