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10-02 | 點閱數: 1168

         2012 年 10 月 1 日

       天文學家發現宇宙最孤獨的恆星。這顆名為 1006 的恆星經過超新星爆炸後,單獨結束它的一生。天文學家發現,它自行引發超新星爆炸。

        過去的超新星爆炸多是兩顆恆星撞擊引發,或是兩顆距離很近的恆星互相影響彼此。但 SN1006 卻能自行引發超新星爆炸。過去對於超新星爆炸的研究相當少,阿拉伯天文學家表示,超新星爆炸能造成超越金星大小 3 倍的巨大雲團,且可以照亮整個天空。亮度約為月亮的四分之一。

       智利的帕拉諾天文台(Paranal Observatory)拍下了 SN1006 超新星爆炸的過程,以及它周圍 16.5 光年的天空。它們發現,周圍沒有任何恆星或殘餘物,因此天文學家判斷, SN1006 應是在自身引力作用下,自己無法承受自身質量,因此爆裂。在幾秒鐘內,恆星的質量發生爆炸,發出比太陽亮上 10 億倍的光亮。爆風甚至改變了鄰近恆星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