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9-12 | 點閱數: 1207

            2012 年 9 月 12 日

       NASA 科學家希望好奇號( Curiosity )別在火星發現水?目前科學家咸認為,火星底下有地下水,如果好奇號真鑽出水來,可能會導致細菌「感染」鑽頭,削弱機器手臂的使用壽命。細菌可在火星上生存。

       據《洛杉磯郵報》報導, NASA 並未預期會發現水,更對於尋找火星上的水或冰沒有野心。如果在火星上發現水(H2O), NASA 的所有人在近年內將吵個沒完。

       2011 年 11 月 26 日,好奇號經過消毒後即一直在盒中等待,直到降落前才打開,但這其中仍隱藏潛在汙染風險。 NASA 為避免好奇號加速損毀,因此選擇乾燥的蓋爾撞擊坑降落。但火星上仍有細菌,鑽頭一旦沾到水,可能會使細菌孳生,鑽頭再用個一兩次就不能用了。

       銀河系探險計畫企劃者 David Lavery 表示,蓋爾撞擊坑並沒有大量的水與冰。但裝載好奇號的箱子是在有細菌的地方打開,且 NASA 雖在地球上模擬火星上真空且有輻射的環境測試好奇號,卻沒有將「好奇號遇水與冰」的狀況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