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9-12 | 點閱數: 1327

         2012 年 9 月 10 日

       火星的空氣,和地球的空氣有什麼不同?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好奇號在進行移動後,將進行「深呼吸」,吸收火星的空氣,以分析火星的氣體組成。

       好奇號吸收的氣體,將送入體內的樣本分析室(Sample Analysis at Mars,SAM),有助於分析大氣中的甲烷,以推測火星是否有生命現象。

       好奇號副主控,科學家 Joy Crisp 表示, SAM 可偵測 0.1%的甲烷,並將分析結果透過衛星傳回地球。不過現在使用 SAM 有點太早了。

       70 年代時,降落火星的維京號第一次搭載可吸收外太空空氣的功能,當時發現二氧化碳是火星空氣的主要成分。

       NASA 噴射推進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JPL)科學家 Daniel Limonadi 表示,好奇號尚未升空前,我們模擬火星的氣溫與大氣壓力來做操作實驗,好奇號會選擇最佳的參考點鑽探,以利分析。

       從 8 月 5 日好奇號抵達蓋爾撞擊坑至今,好奇號移動了 109 公尺遠。這距離目的地 Glenelg 僅有四分之一的路程。

       NASA 工程師將測試好奇號的機器手臂, JPL 科學家 Michael Watkins 表示,未來將需要暫停移動數周以檢查機內設備,且必須等火星轉到與太陽出現特定角度才能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