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8-09 | 點閱數: 1122

          2012 年 8 月 8 日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好奇號在台灣時間 6 日下午成功登陸火星,被喻為外太空研究史的新頁,未來人類甚至有可能在火星定居。在地球時間的兩天後,火星號傳回第一張彩色照片,以及穿越火星大氣層的最後 2 分半鐘低解析度錄影。       錄影畫面從太空船隔熱罩脫離開始,到好奇號著陸結束,更高解析度的影片則需等待日後解析。        這張朦朧的全景照片為火星透鏡拍攝(Mars Hand Lens Imager ,MAHLI),該照片指出蓋爾撞擊坑的位置,可看到充滿礫石的蓋爾撞擊坑,以及遠方更多的蓋爾撞擊坑。而照片之所以如此模糊,是因火星上粉塵過多,使相機難以對焦所致。         MAHLI 的近攝功能相當強,可拍攝距離鏡頭近 2.1 公分的物品。 下一步,好奇號將啟程前往遠方的夏普山山腰,夏普山高 5000 公尺,沉積岩層可能有 10 億年歷史。在近幾週內,好奇號將回傳大量彩色照片,未來它將鑽入火星表面,分析其中有無活體細胞或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