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7-12 | 點閱數: 1191

  2012 年 7 月 10 日

           科學家正試圖運用深埋在南極冰層底下的全球最大望遠鏡,解開名為微中子的微小粒子之謎,希望有助於理解宇宙形成方式。

        這個超大探測器稱為「冰立方」( IceCube ),費時 10 年在南極冰層底下 2400 公尺深處建造而成。探測器體積達 1 立方公里,比紐約帝國大廈( Empire StateBuilding )、芝加哥威里斯大樓( Willis Tower )和上海環球金融中心( World Financial Center )加總還大。

        這個望遠鏡是設計來觀測微中子,隨著科學家上週發現似乎是希格斯玻色子( Higgs boson )的粒子,再度引發關注。微中子是在恆星爆炸時被發射出來,移動速度接近光速,而希格斯玻色子是宇宙組成基本要素。

        參與冰立方作業的紐西蘭坎特布里大學(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 )物理學家亞當斯( JenniAdams )表示:「你舉起 1 根手指,每秒鐘會有 1000 億顆來自太陽的微中子穿過它。」

        冰立方實質上是透過熱水鑽孔埋在冰層下的一系列光探測器。當無所不在的微中子與冰相互作用時,微中子會產生帶電粒子,接著帶電粒子產生光,光就能被探測到。

        冰用來作為隔離微中子的網子,使科學家能更容易觀測微中子。冰同時也保護望遠鏡免於可能造成損害的放射線。

       亞當斯在國際高能物理會議( InternationalConference on High Energy Physics )上告訴記者:「如果現在有一顆超新星在我們的銀河系爆炸,我們能用冰立方偵測到數以百計的微中子。」

      「我們無法逐個觀察微中子,但整個探測器將像大規模煙火秀一樣點亮。」

        科學家正試圖追蹤這些粒子,以找出它們的源頭,希望這能為太空所發生的事件提供線索,尤其是宇宙中看不見的暗物質。

        冰立方 2010 年完工,在此之前,科學家僅觀測到 14 顆微中子。科學家如今透過這個龐大新儀器,並配合使用地中海另一個望遠鏡,已偵測到數以百計的微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