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7-12 | 點閱數: 1212

   2012 年 7 月 11 日

 

       在極地能看到美麗的極光,但這些地方總能聽到一些來源不明的聲音,引發恐懼。科學家找到這些聲音的來源。

       據國科會網站說明,中國對於伴隨極光出現的神祕聲響早有記載。《晉書˙帝紀》記載了有關極光的不明聲響的文字:「晉太安二年十一月(西元前 303 年 12 月)......壬寅( 27 日)夜,赤氣竟天,隱隱有聲。」

       理論上,為極光發生的高度,離地面約 90 公里以上,大氣密度非常稀薄,難以形成人耳能聽見的聲音。

       而芬蘭的阿爾托大學找出了這個聲音的成因。該聲音來源為距離地表 70 公尺上高空,比極光所在的 120 公里還高。研究人員在三個定點,確認聲音出現的地點,並測量磁場擾動。

       「過去科學家認為,極光實在太高,人類不可能聽到由極光製造的聲響。極光會出現,是因為太陽釋放帶電粒子飛向地球,碰到北極上空磁場形成扭曲磁場,帶電粒子能量釋放後形成。我們的研究發現,與極光形成一樣的帶電粒子,會製造這些聲響。

影片觀賞:http://youtu.be/JUP-5ehx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