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2-07-11 | 點閱數: 1458

  2012 年 7 月 10 日

       太陽閃焰越來越強大,最新的太陽黑子群寬度,相當於 15 個地球連結起來。接下來幾週,太陽噴發將越來越強烈。

        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的太陽動態觀測衛星( SolarDynamics Observatory ) 6 日觀察到今夏第一個 X 級太陽閃焰,也就是巨大太陽噴發,威力為閃焰分類最高級。

        在觀察到這個 X 級閃焰的 6 天前,出現 12 個 M 級閃焰,還有 1 個 M6.1 級閃焰 5 日中斷地球各地的無線電訊號,由此可推斷出,如果地球遭到最強烈太陽閃焰襲擊,太陽可能破壞人類科技的程度。

        產生這些太陽閃焰的太陽黑子群編號為 AR1515 ,綿延在 19 萬 1000 公里的太陽表面上。美國太空總署太陽天體物理學家楊恩( C. Alex Young )說,這些太陽黑子的寬度,超過 15 個地球連結起來的長度。

        根據依照太陽閃焰威力制定出來的分類系統,最大的太陽閃焰稱為「X 級閃焰」。

        最小的太陽閃焰為 A 級,接著依序是 B 、 C 、 M 與 X 級。

        閃焰分類系統類似地震的芮氏規模,每個字母代表能量輸出增加 10 倍,意味 X 是 M 的 10 倍, C 的 100 倍。

        太陽正邁向 11 年太陽閃焰週期的高峰, 2013 年將會是威力最強的一年。

        過去 11 年來通訊不斷擴張,嚴重的太陽風暴可能會對地球帶來巨大問題。

        此外,台北市天文館表示,美國大氣海洋局( NOAA )編號 AR 1520 的太陽黑子群已達肉眼可見地步,位置將隨太陽自轉逐漸向西移,但預計 20 日前均可見,利用一般業餘望遠鏡投影或攝影就可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