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1-04-28 | 點閱數: 1640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1-04-23 訊

 

 

見圖說

圖說  NASA 表示,「毅力號」成功將火星大氣的二氧化碳轉化成氧氣,是首次在另一個行星造氧成功的創舉。

 


火星探測車「毅力號」持續創造歷史,最新的紀錄是首次從稀薄的火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中製造出氧氣。

「火星氧氣就地資源利用實驗儀」( Mars Oxygen In situ resource utilization Experiment, MOXIE )是探測車上的一個如汽車電池大小的金色盒子狀儀器,成功展示了固態氧化物電解技術,將火星大氣轉化為氧氣。火星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約為 95%。

MOXIE 首次在一個小時內產生了 5.4 公克氧氣。電力供應將潛在產量限制在每小時 12 公克,與一棵大樹的產量差不多。

MOXIE 的首席研究員麻省理工學院的 Michael Hecht 說,氧氣對於火箭和太空人而言,都是至關重要的。在未來的任務中,要讓四名太空人離開火星表面將需要 7 公噸的火箭燃料和 25 公噸的氧氣。另外,若在火星表面待一年的太空人可能需要用掉 1 公噸的氧來呼吸。

氧氣的生成過程是從吸入二氧化碳開始:在 MOXIE 內部,火星上的二氧化碳被壓縮和過濾,以去除任何污染物。然後將其加熱,使其分解為氧氣和一氧化碳。氧氣進一步被帶電加熱的陶瓷元件隔離,氧離子再合併成氧氣。另外,一氧化碳被無害地排放回大氣中。 MOXIE 團隊接下來將分析氧氣的純度。

MOXIE 為未來的火星飛行任務生產氧氣提供了實驗證明,有助於將來太空飛行任務的回程火箭提供動力的來源。(編譯/吳典諺)
 
資料來源:Space Daily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