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2-23 | 點閱數: 2424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2-22 訊

科學家從隕石中,發現早期太陽系被摧毀較大天體!


2008 年 10 月,蘇丹上空墜落一顆小行星(2008 TC3),在努比亞沙漠( Nubian Desert )爆炸成碎片,隨後,研究人員收集 600 多顆隕石碎片,總重 10.5 公斤。 2008 TC3 事件獨特之處,是科學家首次成功地在小行星撞擊前發現並預測其路線。之後,研究人員對該小行星的碎片分析,最近有了新發現,美國西南研究院 (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學者表示:非常訝異,這顆小行星的母體很大,且富含水!


隕石碎片
AhS 202 隕石
 


研究學者表示:拿到的隕石碎片( AhS 202 )僅 50 毫克,他們安裝並拋光碎片,並使用紅外線顯微鏡檢查了其成分,竟然發現角閃石( amphibole ),一種罕見的含水晶體。這種礦物類型需要長時間的極端高溫和高壓衝擊才能形成,不可能出現在碳質球粒隕石。所以,這結果暗示 2008 TC 源自於一個大得多的天體(在最可能的條件下,直徑約為 640-1,800 km ),與穀神星屬於矮行星等級。儘管這顆大天體已經消失,但也表示早期太陽系充滿驚奇。研究結果發表在Nature Astronomy中。(編譯/李瑾)




角閃石

紅外線顯微鏡發現角閃石
資料來源:science alert

資料來源: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