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1-24 | 點閱數: 2559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1-21 訊

 

前世界最大天文望遠鏡阿雷西波即將退役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 NSF )日前宣布,將關閉位於波多黎各阿雷西波天文台口徑達 305 公尺( 1,000 英尺)無線電望遠鏡。

阿雷西波望遠鏡已運行長達 57 年,每年維護費用達 1200 萬美元。由於它的超大單一口徑結構維護不易,過去三個月內兩度發生電纜斷裂掉落,破壞了望遠鏡的盤面,不只對望遠鏡本身造成威脅,對天文台的工作員及維修人員都有生命安全上的疑慮。 NSF 官員 Ralph Gaume 說:接下來任何加強工程的方法都會對維修人員的生命造成相當大的風險,而且實際上可能會加速結構弱化,導致失控的坍塌。

2020 年 8 月電纜斷裂導致阿雷西波的盤面及天線損壞。


消息一出天文界皆非常惋惜,儘管其世界第一的頭銜在 2011 年被中國的 FAST ( 500 米口徑球面無線電望遠鏡)取代,不過 FAST 為被動式的無線電望遠鏡,阿雷西波則能主動發射無線電,利用雷達測量太陽系中的天體。

阿雷西波利用都卜勒雷達,能解析出光學望遠鏡無法看到的細節,如小行星的幾何結構,甚至金星的表面樣貌。
 

阿雷西波所觀測到的小行星外形。


阿雷西波最著名的還是它曾朝向 2 萬 2 千光年外的武仙座大星團,發射載有人類訊息的無線電訊號。在流行文化也少不了它的身影,電影《 007 :黄金眼》、《接觸未來》都曾取景它寬達 1,000 英尺壯觀盤面。

許多科學家也在網路社群上一起回憶阿雷西波對他們的意義,對很多人來,它不僅僅(曾)是最大的望遠鏡,更代表他們的夢想與目標。(編譯/虞景翔)
資料來源:Sky & Telescope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