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1-07 | 點閱數: 1332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1-02 訊

不該存在的"熱海王星"

 

目前已知的系外行星超過 4200 顆,它們的類型多樣,除了我們太陽系的岩質行星、氣態巨行星及冰巨行星,太陽系外還有各種如超級地球、亞海王星等中介大小的行星。相較於容易發現的"熱木星"(非常靠近母恆星,軌道遠小於水星的氣態巨行星),"熱海王星"則幾乎沒被發現過,科學家推測它們可能太小,無法在這麼接近其母恆星的位置下維持大氣組成。

但「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 TESS )」最近則發現了這顆"不該存在的行星",名為 LTT 9779b 。這顆熱海王星軌道週期不到 24 小時!於母恆星的距離僅水星的 1/25 。隨然受到輻射壓持續的吹拂,但它仍存在大氣特徵。

最近在 ApJL 上發表的兩篇論文中,新墨西哥大學 Diana Dragomir 和堪薩斯大學 Ian Crossfield 使用 TESS 和 Spitzer 太空望遠鏡對這顆系外行星進行了調查。他們以兩種方式分析 LTT 9779b 的大氣層:以行星在軌道上不同位置的相位,繪製行星亮度的變化曲線。再利用二次凌星(恆星屏蔽系外行星的微光),來測量 LTT 9779b 大氣逸散的速度。(編譯/虞景翔)

更多資料:
“ Spitzer Reveals Evidence of Molecular Absorption in the Atmosphere of the Hot Neptune LTT 9779b,” Diana Dragomir et al 2020 ApJL 903 L6. doi:10.3847/2041-8213/abbc70
“ Phase Curves of Hot Neptune LTT 9779b Suggest a High-metallicity Atmosphere,” Ian J. M. Crossfield et al 2020 ApJL 903 L7. doi:10.3847/2041-8213/abbc71

資料來源:AAS NOVA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