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10-02 | 點閱數: 1128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10-01 訊

發現目前所知最高溫的熱木星

 

 

歐洲太空總署(ESA)的系外行星特性探測衛星(CHEOPS)測量到目前所知最高溫的熱木星 WASP-189b ,其溫度高達 3,470 K(約攝氏 3,200 度)。

CHEOPS 是小型太空望遠鏡,擁有 30 公分 RC 光學望遠鏡,於 2019 年 12 月 18 日發射升空,被放置在約 700 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上,主要任務是以凌日方式精確測量已知系外行星的大小。 WASP-189b 在 2018 年就被 WASP-South 地面望遠鏡發現,它位於天秤座,距離 322 光年。其母恆星 HD 133112 比太陽大,屬於 A 型主序星,溫度也比太陽高約攝氏 2,000 度,因此發出偏藍色光芒。由於 WASP-189b 離恆星僅 1/20 天文單位,因此公轉週期僅 2.7 天。天文學家表示 WASP-189b 特別有趣,是已知少數擁有行星的熾熱恆星系統。

研究人員使用 CHEOPS 觀測 WASP-189b 進入恆星與穿越前方的變化,獲得行星的亮度,溫度,大小,形狀和軌道特徵及有關恆星的額外信息。不僅精確測量溫度,還發現它的半徑比先前測量還大,約木星的 1.6 倍。這顆行星被恆星潮汐鎖定,這意味著一側始終面向恆星,而行星的另一側始終背向恆星。 ESA 的天文學家表示 CHEOPS 的首批成果令人振奮,表明該任務達到了精度和性能方面的要求。相關論文發表在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編譯/李瑾)

熱木星 WASP-189b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