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8-12 | 點閱數: 1145

台北市立天文科教育館 2020-08-09 訊

 

天文學家使用位於夏威夷昴星團望遠鏡與凱克天文台,並結合機器學習的力量,找到打破氧豐度最低記錄的星系,僅為太陽的 1.6%,這表明 HSC J1631 + 4426 是最近才開始製造恆星。 HSC J1631+4426 位於武仙座內,距離地球約 4.3 億光年。


研究人員表示,以標準宇宙學預測,現今宇宙大多數星系已經成熟,像 HSC J1631 + 4426 這樣年輕星系非常少見。為了找到這些非常微弱並稀有的星系,必須以昴星團望遠鏡拍攝既暗且廣視野的畫面,因此數據量相當龐大。為了檢測 4000 萬個天體,研究團隊開發新的機器學習方法。他們“教”一台電腦學習判斷不同階段星系的顏色,並挑選剛形成的星系。當電腦挑出 27 個候選天體後,研究小組使用凱克天文台的 DEIMOS 光譜儀與昴星團望遠鏡的 FOCAS 光譜儀對其中 4 個星系後續觀測,以確定其的元素豐度,距離和質量。結果光譜數據表明,其中 HSC J1631 + 4426 是極貧金屬的星系,其氧豐度最低。研究人員還確定它距離僅 4.3 億光年,相對較近且很小,估計僅 80 萬太陽質量,約銀河系的 1 / 100,000 ,僅與銀河系的球狀星團相當。研究人員表示,在我們附近發現這種低質量,年輕且金屬貧乏的星系很重要,因為它們類似於原始星系,可幫助瞭解宇宙大霹靂後最早期的星系。(編譯/李瑾)

 
氧豐度最低記錄的星系

 

資料來源:scitech daily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id=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