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庶務組 - 科學新知 | 2020-07-02 | 點閱數: 1339

2020-7-1 訊

比太陽大 100 倍!巨大恆星離奇消失

PHL 293B 模擬 3D 影片(圖/翻攝自 YouTube )

神祕廣大的宇宙,向來讓科學家傷透腦筋,紛紛致力研究中。對此,近日又有一項重大發現,號稱比太陽大 100 倍、亮度 250 萬倍的巨大恆星( PHL 293B ),居然離奇消失了,科學家再也觀測不到其光芒,掀起天文愛好者一陣熱議。

《科學新聞》( Science News )報導,在距離地球 7500 萬光年的金曼矮人( Kinman Dwarf )星系裡面,被科學家發現 2001 年至 2011 年間,都能觀測到一顆巨大恆星 PHL 293B 所發出的光線,足以照亮整個金曼矮人星系,且體積甚至比太陽大上 100 倍、亮度更是 250 萬倍。
不過,《皇家天文學會月報》卻在昨( 30 )日刊登一篇論文,由都柏林三一學院博士生安德魯.艾倫( Andrew Allan )與同事們,從 2019 年 8 月在智利用超大型望遠鏡重新檢視該恆星時,驚人發現 PHL 293B 的光芒消失了。
歐洲南方天文台得知後,也立刻進行觀測,同樣證實該恆星因為未知的原因消失了,且沒有發生恆星死亡前,會發生的超新星爆炸或輻射性死亡等現象。此外,論文還提到, PHL 293B 恆星,很可能經歷了強烈的爆發期,所以才會在 2011 年之後的某個時期結束,
因此,艾倫與同事團隊則分析推測有 2 種原因,第一是恆星可能在衰老過程中,光度急劇下降,又被附近周遭星塵所覆蓋,所以才無法觀測道光芒;第二則是恆星「已經死亡」,沒有超新星爆炸的情況下,直接坍塌成黑洞。
 

原文網址:比太陽大 100 倍!巨大恆星離奇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