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5-23 | 點閱數: 1782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5-22
NASA 新太空望遠鏡以「哈伯之母」Nancy Grace Roman 命名

  

見圖說
  圖說: Nancy Grace Roman 太空望遠鏡(即 WFIRST )雖然和哈伯望遠鏡一樣靈敏,但其 3 億像素的廣視野相機,拍攝範圍比哈伯望遠鏡大 100 倍!這意味著一張 Roman 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將可涵蓋 100 張相同細節的哈伯望遠鏡影像範圍。


NASA 將目前正在開發的廣域紅外線觀測望遠鏡( WFIRST )以 Roman 命名,以紀念 NASA 第一位首席天文學家 Nancy Grace Roman 。由於她在規劃哈伯太空望遠鏡方面的貢獻,被許多人稱為「哈伯之母」。

新命名的 Nancy Grace Roman 太空望遠鏡(簡稱 Roman 太空望遠鏡),口徑 2.4 米,預計於 2025 年發射,主要目標為研究長期以來的天文學奧秘,如宇宙膨脹背後的力量,並尋找系外行星等。

Roman 被認為是 30 年前發射的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催生者,她不斷提倡使用新工具,使科學家能從太空中研究更廣闊的宇宙。 Roman 生於 1925 年, 2018 年去世,在科學界留下巨大的貢獻。

由於 Nancy Grace Roman 的領導和遠見,讓 NASA 成為天體物理學的先驅,並發射了哈伯望遠鏡。哈伯望遠鏡可說是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產量最高的太空望遠鏡。 NASA 署長 Jim Bridenstine 表示:我想不出比 Roman 更適合這架望遠鏡的名字了,而 Roman 將成為哈伯和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繼任者。(編譯/吳典諺)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astronomy_detail.php?lang=tw&id=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