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5-07 | 點閱數: 972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2020-04-21 訊

 

2020/05/02「星鏈六系列」衛星掠過臺灣上空

如圖說

▲當星鏈完工時的壯麗景象


星鏈,是商業太空服務公司 SpaceX 計劃推出的近地軌道衛星群, 2015 年,其執行長 Elon Musk 宣布星鏈計劃,預期利用衛星取代傳統地面通訊設施,並幫助偏遠地區接入高速寬頻網路。

當星鏈在清晨或傍晚通過上空時,裸眼便可在地面上看見這一長鏈衛星,以臺北天文館為例,在 5 月 2 日 19 時 20 分起及 5 月 3 日 18 時 48 分起均可以看見一整串衛星劃過天空,亮度達 2.2 等,根據不同的觀測位置,其時間、方位、亮度也不盡相同。若要提早知道符合觀測位置的確切時間,可以瀏覽 Heavens Above網站,並調整右上角的觀測位置以取得最佳資訊。

SpaceX 計劃在 2020 年代中期之前在軌道上部署將近 12000 顆衛星;首先在 550 公里處部署 1600 顆, 1150 公里處部署 2800 顆, 340 公里處部署 7500 顆。由於設計之初並未考慮光汙染的問題,僅僅是這一部分,已影響到全球的天文觀測,可以預期在 12000 顆完全部署之後,影響天空甚鉅,部分天文學家已於第一批星鏈升空後出面公開譴責該項事實,但 SpaceX 仍持續發射, 4 月 22 日又發射了第六批星鏈衛星上天空,目前在空中的星鏈衛星,已達 422 顆。(編輯/許晉翊)

原文網址:https://www.tam.museum/astronomy/forecast_detail.php?lang=tw&id=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