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10-26 | 點閱數: 1414

   2011 年 10 月 25 日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利用望遠鏡進行新的紅外線觀測,揭示人類歷史上所紀錄的第 1 顆超新星如何生成,以及它四散的殘骸最後又是如何延展萬里。

        NASA 今天表示,中國天文學家在 2000 多年前見證了 1 場恆星爆炸,遺留下的古老謎團已由他們的史必哲太空望遠鏡( Spitzer Space Telescope )和廣域紅外線探測衛星( WISE )解開。

       觀測發現顯示,這顆恆星因為爆炸發生在空洞部位,導致噴出物質飛得比平常更快更遠。

       研究主要作者、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 North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天文學家威廉斯( BrianWilliams )表示:「這顆超新星殘骸變得超大、超快。」這份新研究在「天文物理期刊」( AstrophysicalJournal )網路版細述望遠鏡觀測結果。

       「這顆將近 2000 年前被觀測到的超新星比我們預期大了 2 到 3 倍。現在終於找到原因。」

       西元 185 年,中國天文學家觀測到 1 顆神秘的「客星」突然現身天際,照耀夜空大約 8 個月。到了 1960 年代,科學家已經確認這個神秘物體正是人類記載的第 1 顆超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