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28 | 點閱數: 1180
 2020 年 03 月 27 日


驚喜!臭氧層破洞可能完全癒合,南半球大氣氣流正恢復正常


 

隨著氟氯碳化物的逐步禁用,一篇新研究證實,南半球的異常大氣現象正在因臭氧層空洞縮小而恢復正常,原本異常受乾旱所苦的地區將能恢復多雨天氣型態;至於那個長年繚繞在南極洲上空的臭氧層破洞,也將有機會於本世紀中葉完全「癒合」。

 

20 世紀初,一群美國科學家首度合成出氯氟烴( Chlorofluorocarbons , CFCs ,也稱氟氯碳化物)做為冷凍劑,隨後這種化合物被廣泛應用於日常中。 1973 年時,美國化學家馬里奧‧莫利納首次提出氟利昂(一種氯氟烴)對臭氧層的危害,但當時沒什麼人研究臭氧層,各國政府也不甚在意,直到 1980 年代,科學家發現南極上空臭氧層真的出現一個大洞(稱為臭氧層空洞, Ozone depletion ),才驚覺大事不妙。

臭氧層位於平流層中,主要作用為吸收有害的短波紫外線,然而臭氧層空洞不只導致紫外線抵達地面的量增加,還引起南半球大氣發生重大變化,並連帶影響世界各地的天氣劇烈改變(尤其是南美、東非和澳洲的降雨)。

先前研究已表明,臭氧層破洞導致南半球大氣層中的高速氣流( Jet Stream ,或稱噴射氣流、高空急流、極鋒噴流)向南移動,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帶走雨水,比如導致澳洲原本多雨的地區在過去 30 年忽然降雨減少、出現乾旱。

為避免工業產品中的氟氯碳化物繼續傷害地球臭氧層,聯合國會員國於是在 1987 年簽署了《蒙特婁議定書》,逐步禁用氯氟烴。

議定書簽訂後 10 多年,科學家發現高速氣流向南漂移的行為忽然在 2000 年左右停止了;去( 2019 )年,科學家再欣喜發現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空洞面積,已縮至 1982 年以來最小的一次。

高速氣流的異常南移現象「暫停」中

現在,由 NOAA 地球系統研究實驗室科學家 Antara Banerjee 領導的團隊,利用各種模型進行電腦模擬後更驚喜表明,南半球高速氣流的南移行為停頓下來甚至略有逆轉,驅動力並非風的自然變化,而確實是因為臭氧層恢復健康。

Antara Banerjee 還指出,臭氧層空洞到本世紀中葉將有機會完全「癒合」。

然而團隊也帶來另一個不幸消息──溫室氣體排放對大氣高速氣流的影響,與臭氧層破洞造成的威力差不多大;換句話說,如果二氧化碳排放繼續增加,那麼高速氣流將會再次南移,澳洲多雨地區將再次面臨乾旱。

大氣變化一直都是場拉鋸戰,人類若還想要美麗而舒服的天空,接下來就得嚴格守好溫室氣體的增長幅度。新論文發表在《自然》( Nature )期刊。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3/27/ozone-depletion-layer-cfcs-jet-stream-chlorofluorocarbons-atmosp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