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25 | 點閱數: 1259

2020 年 03 月 21 日訊

戴上 3D 眼鏡看到的類星體是什麼樣?

( ESO )

一個由俄羅斯和希臘的科學家合作的研究組,找到一種類似3D 眼鏡一樣的技術觀測類星體,對分析其光線來源和特性起到很大幫助。

研究者打比方解釋說,這種技術就像電影院裡使用的3D 眼鏡,利用偏光效果,一個鏡片只看到水平方向的光線;另一個鏡片只看到垂直方向的光線,兩個鏡片結合起來看到一個更加生動的世界。

類星體也叫活躍星系核,通常是大量物質圍繞著位於星系中心的大型黑洞旋轉組成的結構。由於較靠近黑洞的物質逐漸落入黑洞並發出非常明亮的光線,從遠處看就像一顆恆星一樣,因此得名類星體。

類星體周圍旋轉的物質組成的盤狀物被稱為吸積盤,科學家還不完全了解其特性,不過知道某些正在靠近黑洞的物質可以逃離黑洞的吸引,在類星體的兩端產生兩束向相反方向、以近光速射出的高溫等離子束。

因此,科學家觀測到的來自類星體的射線,可能來自等離子噴射物、吸積盤,或是來自類星體所在星系的恆星、塵埃和氣體,難以分辨。

為了研究類星體,研究人員使用不同類型的望遠鏡。以前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已經發現類星體發出兩種光線,具有明顯的偏向性。

多數望遠鏡是光學望遠鏡,類星體看起來就像一個遠方的小點,無法分辨裡面的光線來自哪個部分,也無法判斷等離子束噴射的方向,但是可以測量光線的偏向性。研究人員知道光線的偏向信息中含有其來源線索。

另一種是射電望遠鏡,分辨率高,可以看到噴束的方向。可是,射電望遠鏡探測不到其中心部位吸積盤的情況。

於是這份研究將兩種望遠鏡結合,發現能夠更全面、更細節地觀測類星體。「就像使用 3D 眼鏡,讓我們看到一個完全不同的畫面。」研究者之一莫斯科物理技術學院( MIPT )的天體物理學家普拉文( Alexander Plavin )說。

這份研究近期發表在《天文學會月刊》(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上。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3/21/n119604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