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19 | 點閱數: 1105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109-03-17 發布

春分到! 一次飽覽奇異黃道光與五大行星

 

春分是民生上的重要節氣,也是天文上的重要分界點,太陽在這天直射赤道,晝夜長短幾乎相同,之後北半球的晝漸長、夜漸短。今年春分落在 3 月 20 日,在此前後一、兩週內,不僅是觀賞「黃道光」特殊景象的最佳時機,金星也將在 3 月 25 日達到「東大距」,成為日落後西方最耀眼的明星。

同時出現在西方的金星則在 3 月 25 日到達與太陽視線距離最遠的東大距,若透過望遠鏡觀同時黎明前的東南方天空也不遑多讓,除了木星、火星與土星相互接近外,連平常難得一見的水星也在 3 月 24 日達到「西大距」,與金星雙雙進入最佳觀測位置。天文迷們可別錯過一次飽覽奇異黃道光與五大行星的難得機會!

黃道光是太陽系裡細小塵埃反射陽光所形成的微弱亮光,平時難得一見,只有春分與秋分前後較易看見,在春分天黑後西方夜空的三角形淡黃色光錐就是黃道光。同時出現在西方的金星則在 3 月 25 日到達與太陽視線距離最遠的東大距,若透過望遠鏡觀察還能看出金星外觀呈半月形。

春分當日清晨往東南方天空則可看見「木星合火星」。-2.1 等的白色木星與 0.9 等的紅色火星相距僅約 0.8 度,灰黃色的土星在兩星以東不到 10 度處相互輝映。水星則在 3 月 24 日達到「西大距」,不過得在日出前的東方低空仔細尋找才能看見。

相關圖文資料請參考臺北天文館網站/網路天文館之「天象預報」。

原文網址:https://www.tam.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