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3-17 | 點閱數: 934
 2020 年 03 月 11 日
 

 

科學家長期懷疑宇宙中有這樣一種恆星:並非全身都在膨脹收縮,而是僅有單側脈動。理論提出後 40 年,科學家們終於找到第一顆如理論預測的單側脈動恆星。

 

自 1980 年代以來,科學家就懷疑緊湊聯星系統之間的潮汐力,會將其中一顆恆星拉成「水滴型」──星球只有一側被伴星引力拉伸。時間漫漫,由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澳洲雪梨大學、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等單位組成的國際團隊,如今終於證實這項理論,在距離地球 1,500 光年的地方發現這顆名為 HD74423 的恆星。

恆星表面發生規律性的脈動(膨脹 / 收縮)不是什麼奇聞軼事,常見於年輕恆星與老年恆星,週期可能長也可能短、強度不均,然而到目前為止,這些恆星都有一個共同點:脈動在恆星的所有面向都可見。

而 HD74423 特別之處在於它只有單側脈動。 HD74423 恆星分類屬於 A 型主序星,質量約太陽 1.7 倍,和另一顆紅矮星組成聯星系統,軌道周期不到 2 天,如此近的距離導致 HD74423 在紅矮星的引力作用下變形成水滴狀,動態示意圖如下。

▲ 僅單側脈動的新型恆星。

這項功勞最一開始來自公民科學家,他們從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 TESS )數據中發現異常,但不確定由什麼原因引起,因此將結果交給專業的天文學家審查分析。團隊發現恆星脈動強度取決於觀察視角、以及恆星的相應方向,換句話說脈動強度以與聯星系統相同的週期變化著。

雖然我們終於發現第一顆單側脈動恆星,但研究團隊表示宇宙勢必還有更多顆這類型的恆星, TESS 衛星也許還藏有其他因恆星引力畸變而引起的亮度變化數據。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期刊。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3/11/pulsating-star-hd74423-binary-systtem-t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