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3 | 點閱數: 1168

2020 年 02 月 12 日

看似永遠也找不到的暗物質,真的存在嗎?一些科學家為此提出不含暗物質的理論,並且最近,有研究人員首度模擬出真沒有暗物質填充也能成形的宇宙。

當今宇宙學主流理論認為,大爆炸之後物質並未均勻分布,而是凝聚成一團又一團氣體雲,造成此現象的原因就是暗物質從中作用;隨著氣體雲團巨大的引力又從周圍吸引更多物質,演變數十億年後,最終形成如今我們看見的星系。

暗物質的存在也解釋了過去觀察到的一些未解現象,比如發現星系的轉速超乎預期之快,代表星系中應該還有大量看不見的暗物質。但是,至今都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暗物質的存在。

為解決始終找不到暗物質的問題,一個排除暗物質的理論「修正牛頓理論( Modified Newtanian Dynamics , MOND )」便竄出檯面了,只要修正牛頓的萬有引力公式,就能不靠暗物質解決星系自轉速率問題。

最近,德國波昂大學與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的研究人員們,首次模擬了 MOND 宇宙是否也會順利形成星系,如果會,又將出現哪些星系。模擬結果顯示,恆星與星系開始於大爆炸後數十萬年的氣體雲中成形,且非常接近我們如今用望遠鏡實際觀察到的結果,無論是速度還是分布位置。

研究人員說,這道理論支持下的宇宙主要形成了螺旋星系,比如我們的銀河系及其他幾乎所有已知的大星系。不過團隊也強調,這項模擬對物質的原始分布、年輕宇宙環境的假設非常簡單,接下來必須納入更多更複雜的影響因素,才能加強驗證 MOND 理論的正確性。

新論文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 Astrophysical Journal )。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