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3 | 點閱數: 954

  2020 年 02 月 12 日 

為了全面分析太陽活動可能對地球造成什麼影響, NASA 已於 2018 年發射派克太陽探測器( PSP )前往太陽,主要觀察太陽日冕;近日, ESA 與 NASA 合作開發的太陽軌道器( SolO )也順利升空,目標將首度放在太陽南北極,它不像派克太陽探測器一樣那麼靠近太陽,因此到時候將能直接對太陽成像。

美東時間 2 月 9 日晚上 11 點 03 分,太陽軌道器( Solar Orbiter , SolO )搭乘擎天神 5 號 411 型運載火箭( Atlas V 411 )順利發射升空,預計 2 年內進入太陽軌道,有點像和派克太陽探測器( Parker Solar Probe , PSP )。

派克太陽探測器為了研究外日冕必須非常靠近太陽,主要任務目標是分析日冕中的電漿與磁場結構、推動太陽風的能量流,以及加速高能粒子的機制,屆時更將直接測量距離太陽表面僅 600 萬公里的太陽風,然而過度接近太陽的下場就是,相機感測器成受不了太陽的熱,無法直接對太陽成像,且其軌道也永遠探索不了太陽兩極。

因此,配有 10 套儀器的太陽軌道器將保持安全距離,落在離太陽 4,200 萬公里(相當於太陽和地球距離的四分之一)處,在這距離下探測器已被加熱至約 500℃,故大多數儀器都躲在隔熱罩後方的防護窗內窺視太陽,其中太陽圈成像儀( SoloHi )、極紫外光譜影像儀( SPICE )、極化和日震影像儀( PHI )能用來直接拍攝太陽兩極的第一張圖像,這是極靠近太陽的派克太陽探測器( Parker Solar Probe , PSP )做不到的事。

其他幾個儀器用途則和派克探測器一樣,設計用來測量太陽的磁場、電漿環境,不同的是,太陽軌道器將成為第一個飛越太陽兩極的探測器。

除了在太空中的兩個太陽探測器,未來地面上也將建成 Inouye 太陽望遠鏡,它們雖然分開工作,但獲得的數據能彼此互補,幫助科學家了解太陽任何活動對整個太陽系的影響力。

(首圖來源:E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2/12/solar-orbiter-parker-solar-pro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