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3 | 點閱數: 1236

 

 

當太陽耗盡燃料 太陽系會發生什麼變化?

 

( Wikimedia Commons )

50 億年後,太陽將耗盡燃料變成一顆紅巨星。據《探索雜誌》( Discover Magazine )一篇博文描述,那時候距離太陽較近的行星,包括地球,大部分將被太陽吸收成為太陽的一部分;而目前在太陽系外圍的、現在環境寒冷的行星,到時候將有機會變成地球現在的溫度,也許成為可以重新孕育生命的新的宜居星球。

美國西南研究所( 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 )的行星學家斯特恩( Alan Stern )說:「在太陽生命的後期——紅巨星階段——柯伊伯帶( Kuiper Belt )將變成如邁阿密海灘一般。」

水星:水星離太陽最近,雖然現在上面存有一些冰凍地帶,當太陽變成紅巨星的階段,這些冰凍地帶將會氣化,最終整顆水星一點點氣化被太陽吞噬。

金星:金星和地球在很多方面很相似而被稱為地球的「孿生星」,可是金星地表環境比地球差多了。太陽變成紅巨星膨脹的過程中,金星表面的大氣將被摧毀,最後一樣被太陽氣化吞噬。

地球:科學家認為,太陽現在已經在逐漸變亮,其實到不了 50 億年,地球的人類已經受不了太陽的輻射而滅絕。科學家估計只需 10 億年的時間。 10 億年聽起來挺久的,可是相比之下,地球上出現生命已經有 30 億年的時間。

當太陽變成紅巨星的時候,地球大約在水星和金星氣化後幾百萬年之後,也逃不掉被氣化的命運。但是有些科學家有不同的看法,認為太陽吞噬水星和金星後將停止膨脹,地球有希望躲過被太陽吃掉的厄運。

有的科學家想,可以逐漸增大地球離太陽的軌道,讓地球上的生命延續下去。當然,目前這樣的研究僅限於理論階段。

火星:火星已經抵擋不住現在太陽的輻射,儘管現在勘測發現火星地下也許還存有少量水分,到了太陽成為紅巨星、摧毀太陽系內圍區域的階段,火星這點水資源庫存是沒什麼希望留下來了。

氣體巨星:科學家分析,太陽吞噬以上幾顆近距離行星的時候,一些「殘渣」將被甩到太陽系外圍區域,很可能將落到這些氣體巨星之上。

可惜的是,到時候那個主要由冰塊組成的美麗的土星環將氣化消失,其他類似的冰冷世界,如木星的衛星歐羅巴( Europa )、土星的土衛二( Enceladus ),也將消失得無蹤影。

新的宜居帶?

科學家認為,那時候冥王星和他的近親柯伊伯帶,將成為太陽系內新的「宜居熱點」。

現在,這些地方有充足的固態水和複雜的有機物,有些地方在冰面之下隱藏著海洋,可是地表溫度太低,冥王星常年零下幾百度。

在太陽變成紅巨星的時候情況將不同,「冥王星上的平均溫度將和今天的地球差不多。」斯特恩說。他甚至認為冥王星那時有條件孕育新的生命。

他認為冥王星到時候將有很厚的大氣層,地表出現液態水。加上從類似彗星的太空岩石,到矮行星如埃裡斯( Eris )和塞德納( Sedna ),所有宜居的環境加起來,將遠超過太陽系內圍現在四顆行星宜居環境之和。

當然,人類得能夠生存到那個時期才需要煩惱這些問題。

眼下,這樣的理論對我們了解太空中其他環境有指導作用——銀河系中大約有 10 億個紅巨星,如果它們以前都像我們現在的太陽一樣「年輕」過,那銀河系曾有過多少繁榮的世界?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1/n118603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