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3 | 點閱數: 850

 2020 年 02 月 11 日

人工智能助力研究宇宙結構和暗能量

 

( ShutterStock )

日本科學家用世界上最快的兩臺天文物理超級計算機 ATERUI 和 ATERUI II ,造了一個暗物質暗能量人工智能模擬工具,有能力吸收大量數據在幾秒內作出分析。

這個宇宙看上去好像是由星系群和大量的空曠地帶組成,但是美國宇航局( NASA )的多個前沿宇宙模型都認為,宇宙由大量看不見的實體構成。比如暗物質暗能量,暗物質把星系群聯繫在一起;暗能量似乎對宇宙的膨脹起到關鍵作用。可是這只是理論猜想,這樣的軟件就在幫助科學家分析各種可能性。

建造這個模擬器的團隊稱,這個工具使用最新的各種觀測數據,有能力研究「宇宙原始結構」的各種可能性,以及隨著時間的推移暗物質在宇宙中分布的變化。

「我們用超級電腦建了一個極大的數據庫,花了三年時間,但是現在我們在一個筆記本電腦上幾秒鍾就能重建一個。」京都大學基礎物理學研究所( Yukawa Institute for Theoretical Physics )副教授西日隆弘( Takahiro Nishimichi )說。

「我希望這個工具能幫我們解決現代物理最重要的謎題——暗能量到底是什麼。我覺得這個工具在自然科學及和社會科學等其他領域也有用途。我覺得數據科學有極大的發展潛力。」

在媒體發布會上,研究組說這個工具在初步測試階段已經展現了很不錯的分析能力。在幾秒鍾內,這個工具就預測到其他幾份研究提出的效應和模型,包括星系圖景 Hyper Suprime-Cam Survey 項目,以及 SDSS 數字天空調查( Sloan Digital Sky Survey )。

這個工具從海量數據中快速「學習」,「猜測出新規律」。

對於人工智能工具,數據是最關鍵的元素。研究人員說,超級電腦已經建造了「幾百個虛擬的宇宙」,暗物質和暗能量模擬器在此基礎上,根據數據作出預測,不用每次重建模擬宇宙。

研究人員表示迫切需要大量的數據,希望不斷輸入未來十年得到的各種最新觀測結果。

科學家普遍認為,暗能量和暗物質是當今天文物理學未來十年裡首要的研究內容,它是貫穿宇宙學、天體物理學和基礎物理學最重要的線索。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1/n1186025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