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11 | 點閱數: 1073

 2020 年 02 月 10 日

最快最熱:太陽探測器第四次飛越近日點

 

( NASA )

1 月底,美國宇航局( NASA )的「派克太陽探測器」( Parker Solar Probe )第四次通過近日點。這是該任務開展以來最靠近太陽、以最高速度飛越的一次。 2 月 1 日,探測器發回 A 狀態信號,表示它一切運作良好,甚至以前出現的幾個小問題,也由機載自動系統成功修復。

派克探測器團隊說, A 狀態是探測器用於標示飛行器和機載儀器狀況的四個狀態之一,是最佳的一種。

這次的近日點比以前更具挑戰,是有史以來人造物體以最近的距離、最高的速度與太陽「擦肩而過」的行動。當時派克探測器以 244,255 英里時速,從距離太陽 1160 萬英里處飛過。

探測器上面向太陽的擋熱板溫度讀數達到 1,134 華氏度。地面控制團隊說,這個溫度比上次通過近日點的讀數高出 300 度。擋熱板背後飛行器上溫度只有約 85 華氏度。

大約在 2024~2025 年,派克探測器將再次飛越近日點。控制團隊估計,屆時擋熱板溫度將達到 2,500 華氏度。

控制團隊從派克飛行器所處的太空狀況中掌握了更多經驗,這次近日飛行中各項儀器開機的時間更長,獲得了更多數據。這次近日任務從 1 月 23 日開始,將持續至 2 月 29 日結束。 3 月初開始向地面發回數據。

 

 

原文網址:https://www.epochtimes.com/b5/20/2/10/n118583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