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09 | 點閱數: 844

 2020 年 02 月 03 日

 

前陣子,距離地球僅 600 光年的紅超巨星「參宿四」即將爆炸的新聞引人注目,但距離爆炸時間點可能還要上萬年;最近一篇新研究指出,天箭座 V 聯星系統中的 2 顆恆星可能更快經歷超新星爆發,最快在本世紀末爆炸,將暫時成為銀河系中最亮光點源。

天箭座 V ( V Sagittae )屬於激變變星( Cataclysmic variable star , CV )聯星系統,由一顆約 0.9 倍太陽質量的白矮星與一顆約 3.3 倍太陽質量的主序星組成。

然而在其他已知的 CV 系統中,天箭座 V 是最不尋常、最極端的系統,首先,一般來說白矮星質量都比伴星還要大,然而天箭座 V 系統是白矮星質量比其伴星還要小;其次,天箭座 V 系統的發光強度比其他已知的 CV 系統還要高 100 倍。

自上個世紀以來,天箭座 V 系統的亮度已增加至原來的 10 倍左右,如此迅速的增亮只能說明該系統的白矮星即將吞噬主序星、經歷超新星爆發。

科學家計算出最終合併事件將發生在 2083 年左右,不確定性 ±16 年,屆時白矮星吸積率將急遽上升,來自伴星的大量物質以難以置信的速度落到白矮星表面,釋放出巨大引力勢能並產生強大恆星風,爆炸後一個月內將達到最高亮度,有望暫時成為銀河系中最亮的光點源,如果看向地球夜空,可能跟天狼星甚至金星一樣明亮,而這 2 顆恆星最後會合併為單顆恆星,也就是紅巨星。

科學家表示,天箭座 V 爆發事件也許沒有 1604 年著名的克卜勒超新星( SN 1604 )事件那麼明亮,當時克卜勒超新星的亮度就連在白天也能看見,持續約 3 週,但天箭座 V 的爆炸亮度至少也能透過肉眼觀察到。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2/03/binary-star-v-sagittae-supernova-cataclysmic-variable-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