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2-02 | 點閱數: 1038

 2020 年 01 月 30 日

 

目前已知最熱的系外行星 KELT-9b 表面溫度比所有 M 型紅矮星都還要熱,最近科學家再發現,這顆系外行星的向陽面熱到足以分解大氣層中的氫分子,然後在背陽面重組。

KELT-9b 是目前已知表面溫度最高的系外熱木星,距離地球 670 光年,質量比木星大 3 倍,公轉週期僅 1.5 個地球日,由於極度接近母恆星,所以晝半球表面溫度高達 4,330℃,比所有 M 型恆星與大部分 K 型恆星都還要熱。過去科學家認為,這顆系外行星在某種程度上依然擁有大氣層。

然而一項利用 NASA 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觀測的新研究數據表明,這顆系外行星的溫度高到一直在撕裂大氣中的氫分子,只有跑到星球較冷的另一側時才能重新結合。然而分子一回到向陽面就又會重複被撕裂過程。

有關宇宙中最熱行星的面貌還是個謎,尤其是寒冷一側,研究人員懷疑其他系外行星溫度雖然沒有這麼高,但它們可能也有由恆星驅動的大氣化學反應,科學家希望可以在其他星球上發現情況類似但較溫和的反應。

新研究發表在《天文物理期刊》( 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

(首圖來源:NASA [Public domain])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30/nasa-space-telescope-exoplanet-atmosp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