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9 | 點閱數: 1061

 2020 年 01 月 15 日

太陽系內 9 成小行星軌道都介於火星~木星軌道間,其他少數分布在火星軌道內或更遠的古柏帶等。不過最近,科學家首度確認一個特殊小行星,它的軌道完全位於金星軌道內側,同時也是迄今紀錄遠日點最短的小行星,過去科學家懷疑的金星群小行星或許有譜了。

小行星是由岩石或金屬組成、圍繞太陽運動的天體,直徑約數公尺~1,000 公里不等,根據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小行星中心的資料,目前已知並命名的小行星約有 792,000 個,但約 9 成都擠在火星和木星軌道之間的小行星密集區域,稱為主小行星帶,見下圖,目前僅 21 個小行星(包括最新發現的 2020 AV2 )軌道離太陽比地球軌道還要近,這些罕見對象被稱為阿波希利型小行星( Apohele asteroid )。

( Source :Mdf at English Wikipedia. Translated to traditional Chinese by Patrick Rowe. [Public domain])

去年初,有天文學家利用史維基瞬變探測器( Zwicky Transient Facility , ZTF )發現一顆名為 2019 AQ3 的罕見小行星,其大部分軌道都位於金星軌道內側,只有遠日點稍微跑到金星軌道外,讓科學家相信可能有尚未發現的特殊小行星群位於金星內側區域。

今年 1 月 4 日,義大利天體物理學家 Gianluca Masi 團隊也利用史維基瞬變探測器,初步發現一顆軌道並未跑到金星軌道外側的小行星,小行星中心給予臨時命名 ZTF09k5 。為進一步追蹤小行星,研究人員挑了一個晴朗的天空進行後續觀察,雖然該小行星在夜空中的位置很低、加上遇到滿月天空不夠暗,團隊還是克服萬難拍下多幅照片分析小行星運動軌跡。

▲ 箭頭所指之處就是 2020 AV2 小行星。(圖片來源:virtual telescope

結果證實,這顆小行星連遠日點都在金星軌道內,小行星中心已正式命名 2020 AV2 ,未來可能會隸屬於全新類別的小行星群;此外, 2020 AV2 公轉週期僅 151 天,是所有已知小行星中天數最短者。

有了 2020 AV2 小行星當起頭,科學家越來越相信內太陽系藏有大量未知小行星,最驚人的推測是水星軌道內側可能也有另一個小行星群,只是目前尚未證實。

(首圖為 2020 AV2 小行星軌道與其他行星軌道比較,來源:virtual telescope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15/2020-av2-asteroid-orbit-venus-zwicky-transient-facility-aphel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