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9 | 點閱數: 938

 2020 年 01 月 13 日

NASA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衞星( The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簡稱 TESS )捕獲的環聯星運轉行星( circumbinary planet )想像圖。( NASA )

一名 17 歲的美國高中生去 NASA 做實習生,沒想到,剛去三天就幫了大忙,他從「行星獵人」捕捉的數據中找到首顆環聯星運轉行星

綜合媒體報導,在紐約斯卡斯代爾高中( Scarsdale High School )上三年級時,沃爾夫·庫基爾( Wolf Cukier )在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實習了兩個月。 2019 年夏季,他去了位於馬里蘭州格林貝爾特( Greenbelt )的 NASA 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

他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研究由 NASA 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衞星( The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簡稱 TESS )捕獲的恆星亮度變化,這是「行星獵人」( Planet Hunters ) TESS 公民科學項目的一部分。這項公民科學項目允許不在 NASA 工作的人幫助尋找新的行星。

結果,實習僅三天,庫基爾便發現一個新的星球。

在對這名少年的工作做了確認後, NASA 於本週在其網站上宣布這條新發現的行星已被命名為「TOI 1338 b」,並在美國天文學會第 235 次會議上提交了庫基爾共同撰寫的論文,以便進行科學查證。

17 歲的庫基爾告訴 NASA ,他一直在查看一個雙星系統( eclipsing binary systems )所有的數據。該系統中兩顆恆星圍繞彼此旋轉。每繞一圈就會出現二顆恆星互食,導致其亮度周期性變暗。「進入實習期大約三天,我看到一個名為 TOI 1338 系統發出的信號。起初,我認為這是一次星食現象,但時機不對,原來那是一顆行星。」

NASA 稱, TOI 1338b 比地球大 6.9 倍(介於海王星和土星之間),位於繪架星座( Pictor ),距地球約 1300 光年。作為比較,地球與太陽相距約 8 光分(分鐘)。

TOI 1338 b 是首顆被 TESS 系統捕獲的環聯星運轉行星( circumbinary planet ),即同時環繞兩顆恆星運轉的行星。其兩顆恆星每 15 天繞彼此運行一次,其中一顆比太陽大 10%。

NASA 指出,像 TOI 1338b 這樣的行星很難被發現,因為其信號類型難以通過算法發現。戈達德研究科學家維斯林·科斯托夫( Veselin Kostov )解釋說:「這些信號類型確認難以通過算法解決。」「而人的肉眼則非常擅長挖掘出一些數據規律,尤其是非周期性規律,就像我們這些系統中出現的凌日過程。」

這就是為什麼像庫基爾這樣的實習生能夠助一臂之力的原因。

在有了這歷史性發現後,目前,這位高中生正在考慮他在大學的未來。他告訴新聞 12 ,「我的前三個選擇是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斯坦福大學。」

參考影片: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20/1/12/n117883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