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20-01-12 | 點閱數: 1167

 2020 年 01 月 08 日

科學家近年來發現越來越多快速電波爆發( FRB )現象,只不過這些訊號有 9 成都是一次性,因此很難追蹤其源頭。最近,一個天文團隊不只發現了重複出現的 FRB 訊號,還追蹤到該訊號來源地,距離地球僅 5 億光年。

快速電波爆發( Fast radio burst , FRB )是一種僅維持數毫秒的瞬態電波脈衝,為高能天體物理現象,各種研究表明快速電波爆發的起源地一定來自銀河系外,但能從如此遙遠的距離送出強烈無線電訊號抵達地球,目標物之強大絕對無法想像,雖然天文學家至今也尚未理解,究竟宇宙中有哪種天體或哪些機制能發出快速電波爆發。

此外,幾乎所有被觀測到的快速電波爆發至今都只出現一次,除了最特別的「FRB 121102」,不像其他訊號曇花一現,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從距離地球約 30 億光年遠的矮星系中爆發。

而想揭開快速電波爆發的真面目,科學家首先得收集到更多重複出現的 FRB 訊號,才能進一步分析發出 FRB 原因;很偶爾,天文學家能成功定位一次性快速電波爆發的源頭,比如去年發現的訊號 FRB 180924 ,來自 36 億光年外星系郊區。

幸運的是最近科學家有了大收穫。一個天文團隊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測量法( VLBI )連結世界各地 8 架望遠鏡,捕捉到距離地球僅 5 億光年的重複性快速電波爆發 FRB 180916 ,成為目前已知距離最近的 FRB 訊號。

▲ FRB 180916 訊號起源地。

與發出 FRB 121102 訊號的矮星系相比,發出 FRB 180916 訊號的星系環境迥異,是一個大小類似於銀河系的螺旋星系,而其他非重複性的快速電波爆發通常被發現來自更大星系,換句話說,原以為重複性快速電波爆發已有規律可以分類,如今又要打破了。

研究人員表示,重複、不重複的快速電波爆發之間如何區隔還不清楚,但可能與特定類型的星系或環境無關,我們需要一種理論來解釋宇宙有什麼環境具有多樣性,或者哪些天體與機制能產生快速電波爆發。

新論文發表在《自然》( Nature )期刊。

(圖片來源:麥基爾大學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20/01/08/frb-180916-fast-radio-burst-frb-1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