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2-11 | 點閱數: 943

2019 年 12 月 06 日

NASA 帕克太陽探測器,以目前最近的距離飛掠太陽,傳回了有關太陽高溫外圍大氣日冕的一批「驚人」數據。(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Conceptual Image Lab/Adriana Manrique Gutierrez)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日前表示,帕克太陽探測器,以目前最近的距離飛掠太陽,傳回了有關太陽高溫外圍大氣日冕的一批「驚人」數據,為揭開太陽未解之謎提供證據。

據 NASA 官網報導,帕克太陽探測器( Parker Solar Probe )在 2018 年 8 月發射升空,很快它就成為有史以來最接近太陽的航天器,並開啟人類歷史上首次穿越日冕、「觸摸」太陽的逐日之旅。帕克計劃環繞太陽飛行 24 圈,並調整軌道逐漸逼近太陽,最終抵達距離太陽表面約 610 萬公里的地方,成為有史以來最靠近太陽的航天器。

NASA 在週三( 12 月 4 日)在《自然》( Nature )雜誌上發布了 4 篇有關帕克太陽探測器的首批研究成果論文。

目前帕克太陽探測器已進行了 3 次近日飛行,距離太陽約 1500 萬英里,比距離太陽最近的行星——水星還要近。水星與太陽之間的平均距離約為 3600 萬英里。

以目前最近的距離飛掠太陽後,帕克太陽探測器傳回了有關太陽高溫外圍大氣日冕的一批「驚人」數據。這是人類首次能夠看到太陽風和太陽粒子的細節畫面,為太陽風的起源和高能粒子物理學的研究提供了突破性資料。

位於華盛頓 NASA 總部的 NASA 科學部的副主任托馬斯·祖布琛( Thomas Zurbuchen )說:「帕克傳回來的第一批令人驚訝的新數據,向我們揭開了這顆大恆星的面紗。」

日冕的謎團之一是日冕位於太陽外圍,一般預期溫度應該較低,但日冕實際溫度卻高到攝氏 100 萬度,是太陽表面 6000 度的 100 多倍。這顯示日冕「有自己的升溫方法」。

法新社報導,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 France’s National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的論文共同作者魯伊拉德( Alexis Rouillard )說:「因此,日冕是自已找到方法升高溫度。我們正在研究讓這種情況發生的物理過程。」

密西根大學( 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氣候與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卡斯珀( Justin Kasper )說:「即使只完成首批環繞任務,對於這麼近距離觀察太陽時所發現日冕有多麼不同,我們感到驚訝。」

密西根大學的摘要指出,科學家先前認為太陽磁場的振盪,是可能導致日冕溫度升高的原因,預計可以取得數據證實這點。

然而,科學家表示,他們卻發現更強大的「異常」磁波,強大到足以完全改變磁場方向,而這可能是日冕的能量來源。

傳回的數據還解決了太陽風究竟是流動狀還是噴射狀的問題。

科學家驚訝地發現太陽風加速吹拂。太陽風是太陽向外噴發的質子、電子與其它粒子流。

目前已知,太陽磁場會以與太陽自轉相同的方向拉扯太陽風,因此研究團隊預計太陽風在更外圍效力將減弱。

卡斯伯說:「令我們大感驚訝的是,當我們靠近太陽時,我們偵測到龐大的旋轉粒子流,比太陽標準模式預測的大 10 到 20 倍。」「因此我們對於太陽與太陽風如何消散缺少一些基本認知。」

解決這些粒子流謎團是其下一個任務,因為它們或有可能襲擊地球;且若太空人要前往月球、火星執行任務,也需考慮它們對太空天氣造成的影響。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12/6/n1170484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