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1-07 | 點閱數: 1399

 2019 年 10 月 30 日 

NASA 宣布了一項新任務,將在 2022 年搶先派出第一台前往月球南極探險的月球車 VIPER ,負責採樣當地水冰,為 2024 年人類重返月球做準備。

無論離開地球後我們將前往哪個星球探險,維持人體生命機能的最大關鍵都是水,隨著 NASA 今年宣布將在 2024 年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 Artemis )計畫、並將登陸地點定為月球南極後,確認月球上哪裡有水、有多少水可使用也成為重要的前鋒任務。

10 年前, NASA 的月球坑觀測和傳感衛星( LCROSS )撞向月球表面時,確認月球南極出現堅硬的水冰證據;除此之外, NASA 的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 LRO )、印度的月船 1 號也都針對月球極地地區可能沉積水冰的地方進行過測量。

10 年之後,印度在今年發射月船 2 號探測器,並預計領先全球在月球南極放下第一台月球車,然而 9 月 7 日月船 2 號在軟著陸時,於距離月面 2.1 公里處丟失訊號,目前下落不明。

而 NASA 近日正式宣布,將於 2022 年 12 月派出第一台前往月球南極分析地下水冰的月球車 VIPER ( Volatiles Investigating Polar Exploration Rover ),耗資 2.5 億美元,為 2024 年太空人著陸月球南極做萬全準備。

VIPER 月球車大小和高爾夫球車差不多,將攜帶 4 項科學儀器包括:長 1 公尺的鑿冰鑽頭「TRIDENT」、中子光譜儀「NSS」、質譜儀「MSolo」、揮發物近紅外光譜儀「NIRVSS」,預計在月球南極上行走 100 天,繪製出首張月球南極水資源分布圖以及各種土壤組成成分圖。

水除了可供太空人飲用,還可以分解成氫和氧,轉化後也就是登月 SLS 火箭所使用之燃料液態氫/液態氧,也許到時候火箭可以考慮重月球當地補充燃料,減少離開地球時的有效載荷量。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0/30/viper-lunar-rover-water-ice-moon-artemis-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