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0-19 | 點閱數: 1166

 2019 年 10 月 16 日

 

為了 2024 年順利重返月球, NASA 的阿提米絲計畫( Artemis program )正如火如荼展開中,包括最近展出的 2 套新版太空服,分為外出用與太空船內用,前者可讓太空人在月球表面活動時更方便彎曲膝蓋、蹲下和行走。

隨著月球環境研究成果越來越豐富,天文學家們知道當太空人行走在月球表面時,要面對的危險條件包括極端溫度變化、藏在月球土壤中的微小玻璃碎片、有毒氣體等。為此, NASA 在今年宣布第二個登月任務「阿提米斯計畫」後,其中一道工程就是開發量身訂製的新版太空服。

最近 NASA 終於發表 2 套全新設計的太空服,見首圖右一,橘色服裝為獵戶座太空船維生系統( Orion Crew Survival System )太空服,於火箭發射期間和太空人回到獵戶座太空船內時穿著。

另一套白色服裝(首圖中間)則是艙外探勘服( Exploration Extravehicular Mobility Unit , xEMU ),為了加強防止灰塵進入衣服內避免太空人吸入玻璃碎片,新艙外探勘服捨棄了之前登月太空服的拉鍊設計(因為灰塵會堆積在拉鍊上),將開口處挪到後方,適用於行走在月球南極表面,並且艙外探勘服可承受 -156℃~121℃ 之間的溫差變化;太空人背的便攜式維生系統則能除去呼吸出來的二氧化碳、過濾其他有毒氣體、氣味和濕氣。

此外,艙外探勘服在下肢關節處結合了先進材料與軸承(俗稱培林),能讓太空人在戶外活動時走路更順暢、膝蓋更容易彎曲蹲下,靴子亦採用彈性鞋底,以減少我們看到上一代太空人在月球上想撿個東西時都會跌跌撞撞的畫面,如下圖。

▲ 阿波羅 17 號任務太空人哈里遜·舒密特。( Harrison Schmidt )( Source :NASA

而艙外探勘服上半身將肩膀設計成可調節位置,以讓不同肩寬的人都能貼身穿戴,並針對其他功能再增強,讓太空人可以更自由移動手臂、輕鬆將物體舉過頭頂;頭盔內部也重新改良了通訊系統,還可以避免目前太空服頭盔戴上後內部常大爆汗的問題。

NASA 補充說明,萬一發生緊急情況,太空人將能躲在防護服內長達 6 天,新版太空服唯一不變的設計大概是類似尿布的吸收性布料,由於太空人長時間在艙外執行任務時,不可能一尿急就要衝回艙內排解,太空服穿穿脫脫也很麻煩,因此通常直接在艙外探勘服內解放。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0/16/xemu-nasa-artemis-program-lunar-mission-spacesuit-astronaut-or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