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0-19 | 點閱數: 1185

2019 年 10 月 15 日

我們和自家兄弟姊妹長得像很正常,但如果和沒有血緣關係的人也長得相像,那就是巧合了,天文學也不例外。科學家最近發現了第 2 個來自太陽系外的彗星 2I / Borisov ,但它卻擁有與太陽系彗星極相似的外貌。

數十年來,科學家推測恆星際空間的天體可能是被原系統踢出的成員,並且這些天體偶爾會以不尋常的高離心軌道穿越一個星系平面,因而被科學家發現。

2 年前,我們首度遇到來自太陽系外的星際天體「斥侯星( Oumuamua )」,由於第一次總是會手忙腳亂,天文學家費了好一番心力才確認斥侯星身分,是一顆長相非常怪異的小行星,和太陽系內小行星通常圓滾滾的身材不同,斥侯星就像一條雪茄。

今年 8 月,業餘天文學家 Gennady Borisov 用他自製的望遠鏡發現了第 2 個太陽系外天體,官方正式名稱命名為 2I / Borisov ,也稱鮑里索夫彗星( Comet Borisov ),初步推測可能已在銀河系流浪了數百萬年。

而波蘭亞捷隆大學團隊最近利用威廉·赫歇爾望遠鏡( William Herschel Telescope , WHT )、北雙子望遠鏡分析 2I / Borisov ,卻驚訝發現 2I / Borisov 除了出生地不一樣外,其他特徵基本上都和太陽系彗星無異,沒什麼特別之處。

首先, 2I / Borisov 也具有彗髮與彗尾——彗星表面的冰被太陽加熱昇華而成的氣體,彗核直徑約 2 公里,外觀大部分呈綠色,但和太陽系彗星相比稍微紅一點,初始探測到的特徵似乎與太陽系彗星沒有太大差別,這代表其他行星系統的組成物質可能與太陽系相同。

《 Science Alert 》報導,綜合目前 2I / Borisov 的一些研究論文,我們可以得到幾個讓人興奮的結論:

• OSIRIS 儀器分析表明, 2I / Borisov 的光譜特徵與太陽系彗星相似,表明它們具有相似的化學組成。
  • 根據兩項光譜分析研究, 2I / Borisov 彗星也和太陽系彗星一樣會釋放氰化物氣體(由碳和氮原子組成),並且氣體中還發現雙原子碳,這兩者是導致彗星看上去發出綠光的成分。
  • 還有一篇論文嘗試計算 2I / Borisov 來自何處,發現它的起源可能是距離我們 13 光年的 60 Kruger 聯星系統。

天文學家還有大約 1 年的時間可以好好觀察這顆系外彗星,透過持續分析光的波長、觀察其亮度隨時間變化的方式等,可能會發現系外彗星的其他物質成分。新論文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期刊。

(首圖來源: Daniel Bamberger, Hubble Space Telescope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