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10-02 | 點閱數: 1311

 2019 年 10 月 01 日

在太陽系邊緣,科學家信誓旦旦存在神祕的第九行星,其巨大引力可解釋太陽系邊緣種種異常軌道現象。然而現在一篇新研究表明,假想的第九行星可能根本不是行星,而是大爆炸後不久就存在的微型黑洞。

第九行星由加州理工學院天文學家麥克‧布朗( Michael Brown )、康斯坦丁‧巴特金( Konstantin Batygin )提出,他們在 2016 年算出「第九行星」具體的軌道參數,估計這顆行星質量約地球 5~15 倍、直徑為地球 2~4 倍、公轉週期長達 15,000 年,並且軌道離心率極高(橢圓形軌道),大多數科學家都支持此一理論。

2017 年 10 月時,巴特金提出了 5 大太陽系異象為第九行星存在的證據,比如古柏帶有 6 個已知天體,都有指向同一方向的橢圓形軌道、這些天體也以相同的角度傾斜 30 度、古柏帶某些天體的運行方向與內太陽系所有物體的運動方向相反等,只有第九行星模型可解釋這些怪異軌道。

然而根據英國杜倫大學天文學家 Jakub Scholtz 、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天文學家 James Unwin 的新研究,第九行星實際上可能是一個宇宙形成後不久就出現的原初黑洞( primordial black hole , PBH ),它的引力可以解釋為何海王星之外有些天體的軌道極度不規則,也可以說明為何科學家始終找不到第九行星。

雖然原初黑洞(又稱太初黑洞)也是一種假想的黑洞類型,源自大爆炸暴漲時期物質的超高密度區域,不是大質量恆星坍縮而成,但研究人員表示,與其在可見光波段茫茫尋找第九行星,不如在伽馬射線或宇宙射線中尋找不可見的黑洞。

雖然原初黑洞質量很小,而且自宇宙大爆炸以來就存在至今,假如霍金輻射機制存在,那麼這種微型黑洞是否可能已蒸發殆盡? Jakub Scholtz 、 James Unwin 對此解釋:「不會,就連質量只有地球 5 倍大的黑洞,壽命都可能比如今宇宙的年齡還要長,這個位於太陽系邊緣的黑洞就更不用擔心了。」

假如這個神祕物體真是黑洞而不是行星,那麼嘗試用典型的行星搜索手段會永遠都找不到它。研究人員表示,原初黑洞可能有所謂的暗物質暈,周圍會釋放「湮滅訊號」( annihilation signals ),我們能透過檢測此訊號來證實假設,比如利用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尋找是否有驚人的伽馬射線爆發。

這篇新論文可以先在《 Arxiv 》網站閱覽。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10/01/primordial-black-hole-pbh-planet9-solar-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