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28 | 點閱數: 1170

  2019 年 09 月 28 日

                             

美國宇航局( NASA )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縮寫為 TESS )首次發現了恆星被黑洞碾碎並吞噬的驚恐一幕。(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美國宇航局( NASA )的凌日系外行星調查衛星( 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縮寫為 TESS )首次發現了恆星被黑洞碾碎並吞噬的驚恐一幕,這也是萬年一遇的罕見現象。

據 CNN 和 EurekAlert 報導, TESS 衛星於 2018 年 4 月發射,一直在尋找系外行星,持續觀測 200,000 個在我們附近最亮的恆星。

然而最近, TESS 首次發現了一顆恆星被超大質量黑洞粉碎。造成這一事件的黑洞質量大約是太陽質量的 600 萬倍,它位於編號為 2MASX J07001137-6602251 星系的中心,該星系位於飛魚座,離我們 3.75 億光年。被吞噬的恆星大小類似於太陽。

當恆星在黑洞附近徘徊時,它們可能會被黑洞的強大引力撕碎。其中一部分殘骸被拋射進星際空間,而剩下的部分則變為黑洞的美味大餐,被黑洞拉入其熾熱發光的吸積盤中。

這種天文現象被稱為潮汐破壞事件。它們非常罕見,在與我們銀河系類似大小的星系中,大約幾萬年才可能發生一次。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 Ohio State University )的克瑞斯·柯內克( Chris Kochanek )教授說:「想像一下,你正站在市中心的摩天大樓上,然後將大理石從大樓頂部砸下,並試圖使其滑入井蓋中的一個孔。潮汐破壞事件發生的難度比這更難。」

這次發現的事件編號為 ASASSN-19bt ,已通過 TESS 的廣域和連續觀察得到了詳細記錄。

「只有少數事件在達到峰值亮度之前被發現,而這次觀測則在閃光剛剛開始的時候就有詳細記錄了。此外,由於它位於 TESS 的『連續觀察區』,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每 30 分鐘 TESS 就會對這個區域進行觀測,這比之前任何一次潮汐破壞事件的數據都要好得多。」論文第一作者、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 Carnegie Institute for Science )的博士後托馬斯·霍洛伊安( Thomas Holoien )說,「這使 ASASSN-19bt 成為 TDE 研究的新熱門。」

多個地面和空間望遠鏡對這次事件進行了後續觀察,並捕獲了不同波長的輻射。這些輻射攜帶了有關速度和被吞噬的恆星的組成物質的信息。研究此事件不僅可以提供有關黑洞的新見解,而且可以提供這種特殊情況的不同尋常的物理性質。

論文合作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博士研究生帕特里克·瓦萊利( Patrick Vallely )說:「曾經認為所有的潮汐破壞事件看起來都是一樣的。但是事實證明,天文學家還需要對它們進行更詳細觀察的能力。我們還需要很多關於它們如何發生的知識,這就是為什麼在這麼早的時間發現這個事件並獲得精美數據的 TESS 衛星至關重要的原因。」

這項新研究發表於 2019 年 9 月 26 日的《天體物理期刊》上。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27/n115511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