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25 | 點閱數: 822

 2019 年 09 月 24 日

                           

  

NASA 一直致力於推動發射望遠鏡以探測近地小行星,只不過始終停留在提案階段。最近 NASA 官員宣布,將正式資助近地天體監視任務,新計畫會以近地天體望遠鏡( NEOCam )為原型去建造新紅外線望遠鏡,但時程取決於資金多寡。

NEOCam 計畫是眾多科學任務提案之一,起源於 NEOWISE 近地天體觀測衛星,然而多年來始終沒有被正式選為資助方案,因為最一開始, NEOCam 是出於科學研究目的,而不是小行星防禦。前者科學家想透過 NEOCam 計畫得到整體小行星的統計樣本,後者專家則希望利用 NEOCam 計畫精確掌握每個近地小行星的位置、方向、大小、結構。

但隨著科學家發現越來越多小行星逃過現有儀器追蹤,等發現時已經來到地球眼前,就算只是一顆直徑小於 140 公尺的小行星也可能對地球造成嚴重威脅,因為它們可能引發大海嘯。

有鑑於此,近日 NASA 科學任務局( Science Mission Directorate )副局長 Thomas Zurbuchen 在一場會議上表明, NASA 已決定資助以 NEOCam 為原型的新近地天體監視任務,希望建造一個紅外線望遠鏡掃描天空,不放過任何可能威脅地球的小行星;計畫將交由 NASA 噴射推進實驗室領導。

Thomas Zurbuchen 說,新任務可能於 2025 年啟動,但也可能更晚,要取決於該計畫獲得多少資金。

目前計畫預定發射一架 50 公分望遠鏡,帶有一個觀測波段介於 4~10 微米的紅外相機,望遠鏡總質量不超過 1,300 公斤,能夠藉 Atlas 5 或 Falcon 9 火箭發射到地-日系統的 L1 拉格朗日點,預計任務壽命 12 年。

(首圖來源:NASA

 

原文網址:https://technews.tw/2019/09/24/neocam-near-earth-object-neowise-aste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