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14 | 點閱數: 706

 2019 年 09 月 12 日

                            

                                「創生之柱」是大量新星的誕生地,新發現的「巨型象鼻」比它還要大十倍。(維基百科)

新星誕生之時,它們散發出的巨量輻射侵蝕著附近的星際物質——氣體和塵埃。高密度的物質團抗擊新星輻射腐蝕的能力較強,由此產生長條柱狀結構。

哈勃望遠鏡於 1995 年拍攝的「創生之柱」( Pillars of Creation )就是這種結構的代表之一。由於這些結構是新星的誕生地,能夠提供新星演化早期的很多線索,因此這些柱狀結構是天文家研究的熱點之一。

最近,日本天文學家使用一台 45 米射電望遠鏡,觀察到我們銀河系內部就有三個巨型象鼻結構。它們位於銀河系兩條較小的旋臂上,比以前觀測到的柱狀體大好幾個數量級,是著名的「創生之柱」的十倍大。

研究者稱,普通的象鼻結構一般只有幾光年大小,質量是太陽的十倍左右。而日本研究者最新觀測到的這三個天體,覆蓋範圍達 65~160 光年,質量是太陽的一千至一萬倍。

由於這些柱狀結構一般代表著新星誕生地,研究者之一東京大學( University of Tokyo )的 Yoshiaki Sofue 告訴 Live Science ,這些巨型象鼻結構可能是銀河系中大規模新星誕生事件的產物。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12/n115165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