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11 | 點閱數: 801

  2019-09-09 

 DART 項目所瞄準的雙小行星系統( Didymos A 和 B )在被太空船撞擊后改變軌道的示意圖。( ESA )

下週,美國宇航局( NASA )和歐洲太空局( ESA )的專家們將在羅馬會晤,討論發射太空船把一個雙體小行星系統撞離其飛行軌道的計劃。

此「雙小行星重新定向測試」( Double Asteroid Redirection Test ,簡稱 DART )項目選中的目標是 Didymos ,希臘語中「雙胞胎」的意思。它由一大一小兩個小行星組成,大顆的直徑約 800 米,小的直徑約 150 米,小顆行星象衛星一樣,在約 1100 米處繞著大顆行星公轉。

DART 計劃瞄準這個系統中小顆的行星。

ESA 還設計了一個文件櫃那麼大的方形探測器「赫拉」( Hera ),準備在撞擊後飛到小行星上進行勘察。

赫拉的設計者之一天文物理學家、「皇后樂隊」前吉他手布賴恩.梅( Brian May )說,探測器將像無人機一樣,帶著各種先進的科學儀器降落到撞擊現場進行考察。

Didymos 的軌道與地球軌道並無交點,對地球沒有威脅。研究者想通過這個試驗了解,未來儅威脅地球的小行星出現之時,這種方法是否足以改變其軌道。

這個計劃預計在 2022 年實施,美歐科學家將在下週的會議上進一步確定其細節。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9/n115094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