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9-11 | 點閱數: 874

 2019-09-07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在深空中發現了一種神祕的綠光,且綠閃光很快就消失。 NASA 認為這種神祕綠閃光是一種極其罕見的超亮 X 射線源。( Credit: NASA/JPL-Caltech )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在深空中發現了一種神祕的綠光,且這種綠閃光很快就消失。 NASA 認為這種神祕綠閃光是一種極其罕見的超亮 X 射線源,且可能來自於黑洞,也可能是中子星造成的。

根據《天體物理學》雜誌發表的一項新研究, NASA 的核光譜望遠鏡陣列( NuSTAR )正在觀察著名的焰火星系( Fireworks Galaxy ) NGC 6946 。科學家原本想研究星系中的超新星(圖中亮藍光點)。

在第一次觀測期間, NuSTAR 還沒有發現左下的綠色光點,但 10 天之後 NuSTAR 再度觀察,卻發現星系突然出現明亮綠光

10 天之後換 NASA 錢德拉 X 射線天文台進行觀測,結果綠光已經消失。經分析 NASA 確認這是超亮 X 射線源( ULX ),因為這是第四次發現 ULX ,所以稱為 ULX-4 。

這些 X 射線源是由宇宙中一些最強大的過程產生,如此明亮的光源突然閃現實屬罕見,而它又在短短 10 天消失,就更加稀奇。

                            
                                         焰火星系。(X-ray: NASA/CXC/MSSL/R.Soria et al, Optical: AURA/Gemini OBs)

加州理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漢娜·恩肖( Hannah Earnshaw )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樣一個明亮的物體持續 10 天的時間是非常短暫的。」

「通常使用 NuSTAR ,我們會觀察到隨著時間推移會有更多漸變,而且我們不經常在連續變化的情況下,多次觀察到一個快速變化的光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很幸運地抓住快速變化的閃光,非常令人興奮。」恩肖說。

超亮 X 射線源( ULX )在太空中很常見,通常是長壽的,一般探測不到可見光,但 ULX-4 探測到可見光,這一事實很可能排除了它是超新星的可能性。

關於這次神祕綠閃光的來源, NASA 正在探索。研究人員提出了幾種理論,包括它可能來自一個吞噬另一個星體的黑洞

美國宇航局寫道:「如果一個物體太靠近黑洞,重力會將該物體撕裂,將碎片帶入黑洞附近的軌道。」「新形成的圓盤內邊緣的物質開始移動得如此之快,以至於會加熱到數百萬度,並輻射出 X 射線。」

相比之下,太陽表面溫度約為 5500℃( 1 萬華氏度)。

但鑒於 ULX-4 可能是一個反覆出現的事件,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它來自一顆中子星。中子星與太陽的質量大致相同,能夠吸收物體,形成可產生 ULX 源的碎片盤。

然而,如果中子星旋轉太快,它產生的磁場實際上會形成屏障效應,以阻止物質到達恆星表面。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9/6/n115046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