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8-09 | 點閱數: 1005

【大紀元  2019 年 08 月 07 日訊】

在火星上工作了 7 年的「好奇號」( Curiosity )探測器給 NASA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發回更多這個紅色星球上的信息。圖為火星上類似頁岩的斯特拉斯登( Strathdon )。( NASA )

 

今年夏天,已經在火星上工作了 7 周年的「好奇號」( Curiosity )探測器給 NASA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發回更多這個紅色星球上的信息。尤其是「蓋爾撞擊坑」( Gale Crater ),探測器不但發現更多黏土礦物,還發現更多幫助科學家解讀火星古老湖泊歷史演變的證據。

2012 年 8 月 6 日,火星車「好奇號」安全降落在火星上。據 CNN 報導,從那時起,它已發回數千張照片。它漫遊了 13 英里(約合 21 公里),又爬了 1,207 英尺(約合 368 米),然後到了夏普山( Mount Sharp )一側——它目前的家,位於「蓋爾撞擊坑」內部。

「蓋爾撞擊坑」是一個巨大且已乾枯的古老湖床。科學家研究推測,數十億年前這一帶覆蓋著河流與湖泊。其中心位置有一座 16,404 英尺(約合 5,000 米)高的山——夏普山。該山的峰值高於「蓋爾撞擊坑」邊緣

              火星夏普山( Mount Sharp )上的青色山脊( Teal Ridge )全景圖( NASA)

現在,「好奇號」正在對湖水消失後留下的粘土礦物質進行調研。它已經做了 22 次鑽土取樣工作。

「這個地區是我們來『蓋爾撞擊坑』的原因之一。」美國地質調查局的克里斯汀·貝內特( Kristen Bennett )說,「我們一直在研究這個地區的探測器圖像,已有 10 年了。現在,我們終於可以近距離觀察了。」

在執行任務期間,「好奇號」在夏普山上遇到大量粘土礦物。在「好奇號」發現之前,「火星勘測軌道器」( 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 )首先探測到這些礦物質。

現在「好奇號」可以好好在地面上研究一番了,它發現了更多粘土礦物。不過,研究該任務的科學家們隨之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黏土很容易便被之前的「火星勘測軌道器」所發現,而有些則沒有呢?」

另外,這個夏天,「好奇號」還經過了一個「鵝卵石停車場」,並研究了火星上其它獨特的地質特徵。

最近,火星車「好奇號」的攝像頭還拍攝了「夏普山上」的「青色山脊」( Teal Ridge )和「斯特拉斯登岩」( Strathdon )全景圖,這是一塊由波浪狀沉積層組成的岩石。科學家們認為,這可能是在風、水或兩者皆有之的作用下「雕刻」而成。

 

      火星夏普山( Mount Sharp )上斯特拉斯登岩( Strathdon )的波狀沉積層( NASA )

 

「從這些岩石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古老湖泊變化的過程。」加州理工學院粘土項目聯合負責人瓦萊麗·福克斯( Valerie Fox )表示,「它不僅僅是一個靜止的湖泊。它正在幫助我們改變簡單解讀火星從潮濕變乾燥過程的方式。這不是一個線性過程,水的歷史是更複雜的。」

 

原文網址:http://www.epochtimes.com/b5/19/8/7/n1143704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