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6-01 | 點閱數: 993

  2019 年 05 月 31 日

位在外太空區域「海王星沙漠」的「NGTS-4b」。(翻攝自 CTV News 推特)

國天文學家近日發現一顆極為罕見的系外行星,位在外太空區域「海王星沙漠」( Neptune Desert ),被命名為「NGTS-4b」,又稱「禁忌行星」( The Forbidden Planet )。

《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報導,「NGTS-4b」的體積為地球的 3 倍,質量是地球的 20 倍,半徑比海王星小 20%,表面溫度高達攝氏 1000 度,比水星更高,公轉周期 1.3 天,距離地球 920 光年遠,並且保留自己的大氣層。

 

 

首顆「海王星沙漠」行星

系外行星指太陽系之外,不繞行太陽公轉的行星。此次現蹤「海王星沙漠」的「禁忌行星」是天文學家在該區域發現的首顆系外行星。

領導研究的華威大學天文學研究團隊發表期刊指出,「海王星沙漠」是指靠近恒星的地區,通常不會出現跟海王星大小差不多的行星。由於這個區域受到恒星強烈輻射影響,行星的大氣會蒸發,只留下岩石核心。

但「禁忌行星」仍保有自己的大氣層,天文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該行星於近 100 萬年之內才移至此區域,或是系外行星的體積本來更大,但是它的大氣層持續蒸發。

英國華威大學物理系首席研究員威斯特( Richard West )說:「這行星必定生命力堅韌,它就在那個我們沒有預期會有海王星大小般的行星生存下來的區域。」

原文網址: 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64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