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5-08 | 點閱數: 1467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9 年 05 月 07 日

集 16 年嘔心瀝血之作,哈伯太空望遠鏡終於拼出至今最大、最完整、包含高達 26 萬個星系的宇宙新照片「Hubble Legacy Field」!在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之前,任何望遠鏡都無法拍出超越 Hubble Legacy Field 的照片。

哈伯深空( Hubble Deep Field , HDF )、哈伯超深空( Hubble Ultra Deep Field , HUDF )、哈伯極深空( Hubble eXtreme Deep Field , XDF )這 3 張數據極其豐富的經典照片,你應該聽過。

宇宙盡頭有多遠?我們何時能走到遙不可及的那裡? 1995 年,天文學家決定讓哈伯太空望遠鏡來解決這個難題。連續 10 天,哈伯望遠鏡攜帶的第二代廣域和行星相機( WFPC2 )專注盯著大熊座中一片小區域天空,曝光高達 342 次,最終將成果拼成「哈伯深空」這張照片, 3,000 多個星系風情萬種,甚至還包括了當時距離我們最遙遠的星系,讓我們看見早期混沌宇宙的樣貌。

之後又過了快 10 年,經 800 次曝光合成的「哈伯超深空」照片於 2004 年強勁發布,雖然照片視野更狹窄,但是更遠、更深入,不只收括了近 1 萬個星系,其中還包括宇宙「黑暗時代」結束後出現的第一個星系,且紅移植最大的 100 個星系出現在大爆炸後僅 8 億年。

2012 年,至今可見光影像所見宇宙最深處的照片「哈伯極深空」問世,集結了先前 10 年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拍攝到距離約 132 億光年的超古老星系,影像曝光時間約 23 日。

現在,天文學家收集了哈伯太空望遠鏡這 16 年來拍攝的近 7,500 張照片,拼出迄今為止最大、最完整、最壯觀的宇宙星系圖,命名為「Hubble Legacy Field ( HLF )」,星系數量高達 26 萬 5 千個,波長範圍涵蓋紫外光~近紅外光,其中最遠的星系約 133 億光年,你可以在這張圖中看到老少齊聚、完整的星系成長史。

美國著名天文學家愛德溫·哈伯( Edwin Hubble )在一個世紀前曾說過,星系是太空中的指標,能幫助天文學家追蹤宇宙膨脹、提供宇宙基礎物理學線索、發現化學元素起源、以及生命的起源。就細節而言,直到更強大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射前,沒有任何望遠鏡可以超越哈伯拍的 Hubble Legacy Field 。

而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之後, NASA 預計 21 世紀中期發射的大視場紅外巡天望遠鏡( Wide Fiel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 , WFIRST )又會再突破極限,它的拍攝面積比哈伯望遠鏡寬 100 倍,只要工作 3 週,天文學家就能組裝出比 Hubble Legacy Field 大 2 倍的新照片。(可惜這台望遠鏡計畫已經在白宮預算提案中浮沉多年)

下方影片一開始的照片是擠了 1 萬個星系的哈伯超深空,隨著鏡頭拉遠,你可以看看包容 26 萬個星系的 Hubble Legacy Field 涵蓋範圍究竟有多大。

(圖片來源:哈伯太空望遠鏡官網

原文網址: https://technews.tw/2019/05/07/hubble-legacy-field-james-webb-space-telescope-galaxy-univer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