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4-30 | 點閱數: 999

  2019 年 04 月 29 日

重力重建與內部結構實驗室的任务是通過精确探测并绘制月球的重力场图以判断月球内部构造。圖為該任務所使用的两个小型探测器的示意圖。(維基百科)

科學家們估計月球形成至今有 43 億年的歷史了。在這漫長的歲月中,小行星的撞擊在表面留下了很多坑洞。最新研究發現,這些撞擊造成的後果遠不止表面看到的坑洞,其實在月球表面以下還形成了很多很深的裂痕,有的深達 20 公里。

美國宇航局( NASA ) 2011 年的「重力重建與內部結構實驗室」( GRAIL, Gravity Recovery and Interior Laboratory )項目發送的兩艘飛行器繪製的至今為止最詳盡的月球引力分佈圖讓科學家們困惑,月球的表皮土層比之前估計的要鬆散得多。

這份新研究的主要作者、羅德島布朗大學( Brown University )環境和行星學學者 Sean Wiggins 告訴科技媒體 Live Science ,他們的研究能夠解釋這個問題。

他們的模擬模型顯示,一個直徑僅 1 公里的物體對月球的撞擊,可使月球表面形成深達 20 公里的裂痕。如果撞擊的物體直徑為 10 公里,形成裂痕的深度差不多,但是將在離撞擊地 300 公里的範圍內形成大量這樣的裂痕。

「撞擊地點之外也造成很多破壞,」Wiggins 說,「地表不斷在裂開,(波及的範圍)比以前所認識的要大得多。」研究報告說,這些裂縫還會逐漸擴大,並互相連接起來,形成現在這樣碎裂狀的月球表面。

研究者們也利用這個模型系統模擬地球遭到類似撞擊的後果。

由於地球引力比月球大得多,模擬結果顯示相同的撞擊對地球的地殼造成的破壞性小很多。

通過拼湊月球表面土層的各種信息,科學家們更好地了解那些地區的導熱性,對研究月球和其它行星,如火星和地球的形成過程提供了更多線索。

這份研究上個月發表在《地球物理研究:行星》(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 )上。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4/29/n112214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