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4-23 | 點閱數: 840

  2019 年 04 月 22 日

NASA 近日發佈的「南天蟹狀星雲」照片以紀念哈勃望遠鏡啟用 29 年。( NASA )

20 年前,哈勃望遠鏡公布了著名的「蟹狀星雲」( Crab Nebula )照片。近日,哈勃又為我們帶來了一張來自「南天蟹狀星雲」( Southern Crab Nebula )的照片,作為哈勃啟用 29 年的紀念。

南天蟹狀星雲」位於南部半人馬座,距離地球約 7000 光年。如此命名是為了將其與 1999 年前公布的「蟹狀星雲」( Crab Nebula )區別開來。蟹狀星雲位於金牛座,距離地球約 6500 光年。

1990 年 4 月 24 日,哈勃望遠鏡乘坐「發現」( Discovery )號航天飛機升空,每年都會發布一張特別的紀念性照片,至今已積累了無數經典之作。

這次發布的星雲照片,看起來像兩個一大一小套疊在一起的沙漏。哈勃網站發布照片的配文說,這個結構是由一個雙星系統的相互作用而形成。

這個雙星系統中一顆為紅巨星( red giant ),另一顆是白矮星( white dwarf ),都是處於非主序星生命階段的恆星。

紅巨星正在拋出它的外層物質,將來也會變成一顆白矮星。這顆紅巨星拋出的部分物質被旁邊白矮星的引力吸走。當白矮星吸收到一定程度時,它也會向外噴發物質,於是就構成了我們現在看到的美麗的套疊結構星雲。

哈勃望遠鏡啟用時耗資 15 億美元,之後又花費巨資維護。科研人員發現哈勃的鏡子有問題,拍攝的照片不清晰,於是在其升空 3 年後的 1993 年 12 月,「奮進號」( Endeavour )送一組工作人員升空,進行了 5 次「太空漫步」維修,為它加裝了兩部相機。

根據今年 1 月的檢驗報告,以美國著名天文學家 Edwin Hubble 命名的哈勃望遠鏡至少還能工作 5 年。 Edwin Hubble 證實了銀河系外其它星系的存在,並發現了大多數星系都存在紅移的現象,建立了哈勃定律。哈勃是公認的星系天文學創始人和觀測宇宙學的開拓者,並被天文學界稱之為星系天文學之父。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4/22/n1120419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