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9-04-03 | 點閱數: 843

  2019 年 04 月 03 日

2019 年 3 月 21 日,雙子星天文台( Gemini Observatory )發布新聞稿,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心區域發現了一個古老的恆星團,與目前認為的宇宙年齡非常接近。( Credit: Gemini Observatory/AURA/NSF )

2019 年 3 月 21 日,雙子星天文台( Gemini Observatory )發布新聞稿,科學家在銀河系中心區域發現了一個古老的恆星團,與目前認為的宇宙年齡非常接近。

這個恆星團編號為 HP1 ,距地球約 21,500 光年,位於銀河系中心區域。很多科學家認為銀河系中心具有銀河系中最古老的恆星,並且之前的一些研究工作認為在 HP1 及附近的星團中很可能藏有一些古老恆星。但這些研究不具備強有力的觀測證據。

在這次的新研究中,研究團隊利用了雙子星天文台的一項全新高清晰拍照技術,避免了地球大氣層對天文觀測的影響。並且與哈勃空間望遠鏡( Hubble Telescope )的歷史數據合併對比,研究組成功測定了 HP1 和地球的距離,進而計算了它們的亮度。通過比較亮度和光譜,研究組得以判斷恆星的類型。

同時,恆星光譜還可以幫助科學家判斷恆星中的化學成分。目前理論認為,宇宙初期的恆星應當幾乎全部由氫元素構成。之後由於恆星的核反應過程,氫元素逐漸聚變成為氦元素等更複雜的元素,後來產生的恆星就會摻有這些雜質。

而 HP1 星團中的恆星光譜顯示它們幾乎完全由氫元素構成。通過這些信息,研究組估計該恆星團年齡高達 128 億年,比目前認為的宇宙年齡138 億年僅僅少 10 億年,很可能是宇宙中最早期產生的恆星。

論文的第一作者,來自巴西聖保羅大學( University of São Paulo )的 Leandro Kerber 博士指出, HP1 星團很可能是組成銀河系中心的最初期成員之一,這對研究銀河系的演化歷史有重要作用。並且,這項新發現也可能包含宇宙中恆星的產生與演化過程的重要信息。

這項新發現發表於 2019 年 1 月 5 日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原文網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9/4/2/n11158202.htm